我的論壇-秋吱吱論壇世界美食論壇

我的淘寶店-萌花園充值中心

我的Blogger-夏吱吱

查看我的拍賣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決定改用 Opera 10.6 最快!最新、更安全+預設中文字型改進了

opera106-01
Firefox、 Google Chrome、IE、Opera這幾款瀏覽器在最近一年內的競爭著實精采,每個瀏覽器不僅開始進入頻繁更新的競賽,對於瀏覽器的速度、效能、設計概念上也 都因為競爭而更加優秀。而目前在這場瀏覽器大戰中最新推出的產品,就是昨天更新的Opera 10.6正式版。以結論來說,我決定在自己的「小筆電」中,開始以「Opera 10.60」作為預設的瀏覽器,取代原本的Google Chrome
為什麼呢?因為「對我的使用需求」來說,Opera 10.60具有以下的優點:
  • 1.目前最快的「穩定版」瀏覽器。
  • 2.以快速為前提下,和Google Chrome相比Opera明顯更省資源(對效能有限的小筆電來說很重要)。
  • 3.中文字體在Opera 10.6版終於變正常了,預設情況下的中文字型就很漂亮。
  • 4.介面簡潔,操作動線設計優良,適合小筆電的小螢幕。
  • 5.具有獨立搜尋列、書籤在側邊欄縮放、有RSS訂閱按鈕,這些重要的傳統特性保留,更適合我的使用習慣。
  • 6.必備的功能都已內建,例如資料同步、筆記功能、快速撥號、滑鼠手勢等。
  • 7.內建AVG提供的惡意網站資料庫,即時更新,增加上網安全(有待評估看看是否會比Firefox等其它瀏覽器內建的過濾資料更優秀)。
  • 8.支援更新更多的HTML 5標準,內建WebM影音解碼(這一點對一般用戶來說還沒有關鍵性的影響,對我來說則是可以測試一些有趣的應用)。
當然,在桌機大螢幕的工作電腦中,我還是繼續以功能自訂性最好的Firefox為主。

以目前的瀏覽器介面設計來看,我最喜歡現在的Opera 10.6,以及「長得很像」的未來版Firefox 4.0
我覺得保留獨立搜尋列是必要的,尤其對我這種有大量且深入搜尋需求的人來說,具備獨立搜尋列較方便;另外把功能選單做在左上方、書籤等資料做在左方縮放也是較有效率的動線設計,因為一般網頁瀏覽視覺也是以左上方為起點
而在最大化視窗畫面中(下圖不是最大化視窗),Opera的工具列高度和Google Chrome基本上是一樣的,也就是說可以提供最大化的網頁瀏覽範圍
下圖除了展示Opera 10.6介面外,畫面中顯示的是Opera 10.6的HTML 5地理標記支援,來到特別設計的「Opera Live Map」網頁,允許地理位置偵測功能,你可以看到目前所在地點附近,還有哪些跟你一樣使用Opera 10.6的用戶。
opera106-02

在瀏覽器的整體速度上,是的,Opera 10.60在「peacekeeper」測試裡,確實是最快的瀏覽器。而以實際的使用體驗來說,Opera 10.6不管是開啟瀏覽器本身,或是解析網頁內容,確實在真實感受上也都非常快速
另外,為了不讓下圖中我最愛的Firefox正式版看起來墊底,所以拉了其實本來也不需要測試的IE 8來當墊背。
opera106-03

當然,即使執行的速度再快,如果有其它效能瓶頸的話,也會造成延遲問題,這就是現在Google Chrome比較令人頭痛的地方,它雖然真的很快,但因為太耗記憶體資源,一旦你電腦的記憶體不足時,就很可能反造成電腦延遲。
相較之下,Opera雖然沒有「分離式:P」程序,但是Opera 10.6確實在記憶體資源上比Google Chrome節約(同樣開啟五個分頁,都沒有裝額外擴展,Opera記憶體佔用大概是Google Chrome的1/2~2/3之間)。
opera106-04

因為我之前沒有常常使用Opera 10.53,所以我不確定接下來是不是我的錯覺。
但是,當我一打開Opera 10.60的第一個感覺就是:「中文字體變漂亮了!(更準確的說是變正常了)」,查看設定,會發現Opera 10.6將網頁字型「預設」成新細明體、細明體(也就是在舊版中大家會教的中文字型優化方案)。所以現在我們不需要自己去改設定,一開始的中文字型就沒問題了。
P.S.另外我查詢了一下相關資料,似乎是因為Jedi的建議,讓Opera 10.6正式版終於可以內建支援正常的中文字型(Opera 10.53 字型測試報告 )。
opera106-05

Jedi是誰呢?他就是「Opera台灣版:三太子」的製作者,而且就在今天,三太子也很快的跟進到了Opera 10.60版本。如果你希望Opera預設有更多適合台灣用戶的附加功能,例如IE Tab、簡繁轉換、台灣適用搜尋引擎、擋廣告元件、BBS瀏覽等等,那麼直接安裝三太子版就很方便。
opera106-06


以上,就是我簡單的Opera 10.6測試心得報告,標題所說的「決定改用」,不是指我的工作桌機,而是隨身攜帶的小筆電;而相關理由,相信我上面都已經有很詳細的說明了。也歡迎各位讀者,在本文討論你們的看法。

加入書籤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