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論壇-秋吱吱論壇世界美食論壇

我的淘寶店-萌花園充值中心

我的Blogger-夏吱吱

查看我的拍賣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Firefox 4、 Google Chrome 中還原先前瀏覽紀錄的幾種方法

firefox 4 restore-01
還原先前的瀏覽記錄」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功能,我這裡要說的不只是「瀏覽器當機後回復之前的分頁工作狀態」而已,還包含了使用率更高的:
在平常每次重開瀏覽器後,都能快速且順利回復之前被中斷的網頁瀏覽狀態。所以今天就來討論看看在Firefox 4Google Chrome中各自有哪些作法。
上網對我來說是娛樂性的瀏覽,也是工作性的研究,所以我每天透過「瀏覽器」要處理的資料量都很大,這時候如果可以「輕鬆的」在每次要休息時「放心的」關閉瀏覽器,然後下次打開瀏覽器時簡單即可重新開啟上次最後開啟的那些網頁,這樣不管是娛樂或工作都可以順利延續下去。
現在像是Google Chrome、Firefox 4中都有很好的「當機復原」機制,只要瀏覽器因為錯誤意外關閉,都可以在下次開啟時復原,這些都是預設值,我們不用設定就能享受便利。但是如果不是當機情況下,而是正常工作中想要使用「正常復原」機制,那麼就要一些可以介紹的技巧。


  • Firefox 4的還原瀏覽記錄機制:
  • 01.自動儲存,手動還原
在Firefox 3.6.x版本中,Firefox還原上次瀏覽記錄的邏輯是:在關閉瀏覽器時先彈出視窗詢問你要不要記錄目前的分頁狀態。
但是到了Firefox 4中則改變了這個邏輯,變成是關閉瀏覽器時會自動把目前網頁狀態記錄下來,下一次打開Firefox 4首頁時不會先還原,而是會在預設首頁(about:home)中出現〔還原先前的瀏覽紀錄〕按鈕,這時我們就可以選擇要不要還原到上一次的狀態。
老實說,這個轉變有很多毛病,例如我不想用about:home當首頁時怎麼選擇還原?雖然可以在網址列直接呼叫about:home這個頁面,但那多麻煩。
firefox 4 restore-01

  • 02.自動儲存,自動還原
在Firefox 4中還有另外一種還原先前瀏覽紀錄的方法,那就是我們手動設定成「每一次都自動還原」。
只要到選項設定的〔一般〕頁面,把「當Firefox啟動時」的選單設定成【顯示上次瀏覽的視窗和分頁】這樣一來每次關閉、重開瀏覽器後,都會自動載入上次所有網頁。
firefox 4 restore-02

  • 03.手動儲存,自動還原
幸好,透過網友夜殘狼的分享,原來還是有還原到Firefox 3.6.x版邏輯的方法。
只要透過在網址列輸入「about:config」,打開內部設定畫面,然後在「篩選條件」欄位中輸入「browser.showQuitWarning」,找到這項設定值後在上點雙擊滑鼠左鍵,將後面的「值」切換到「true」即可。
如此一來,每次關閉Firefox 4時,就會彈出熟悉的「你要讓Firefox儲存您開啟的分頁並在下次啟動時顯示嗎?」,用戶可以選擇〔儲存後離開〕,下次打開瀏覽器時就能直接還原之前的所有網頁了。
firefox 4 restore-04

  • 04.更全面、更有彈性的備份還原套件
在Firefox 4中還可以安裝「Session Manager 強化 Firefox 儲存還原分頁瀏覽工作狀態功能」這款擴充套件,就能獲得更安心、更全面的自動備份、還原瀏覽狀態記錄的機制。
而且在Session Manager(Firefox版)中,當還原時還可以選擇「只還原某一部分網頁」,彈性更大。
如果有嚴肅的還原分頁需求,我個人是推薦Firefox用戶安裝這款套件。
firefox 4 restore-05


  • Google Chrome的還原瀏覽記錄機制:
  • 01.自動儲存,手動還原
在Google Chrome中,其實目前預設的還原上次瀏覽狀態機制很不錯,雖然是躲在一個比較不明顯的地方。
假設我們現在關閉瀏覽器,下一次打開Google Chrome後,打開新分頁,這時在新分頁最下方可以看到「近期關閉分頁」欄位,其中就會有一項「XX個分頁」這個群組記錄下來的分頁堆,正是你上次關閉瀏覽器時正開啟的網頁。
firefox 4 restore-06

  • 02.自動儲存,自動還原
另外在Google Chrome中,也可以進入選項設定後,在「基本選項」頁面,勾選「重新開啟最後開啟的網頁」,這樣就會在每次打開瀏覽器時都自動還原上次的所有瀏覽網頁。
firefox 4 restore-07

  • 03.手動儲存,手動還原
不過在Google Chrome中目前我沒有看到很棒的分頁自動備份套件,雖然像是「TabCloud 雲端同步Firefox、Google Chrome、Android分頁群組」很棒,但那畢竟要我們自己先手動記錄,和自動備份還原還是有所不同的。
如果讀者們知道有類似Firefox上的Session Manager套件,是可以自動備份還原的,那麼歡迎推薦。




  • 小結:
在預設情況下,我比較喜歡目前Google Chrome的還原先前瀏覽記錄的方式,因為記錄放在新分頁中,不會影響首頁設定,新分頁也可以隨時打開。而目前Firefox 4的設計方式雖然很類似,但只有放在首頁就是多了一點點的不便。
當然,因為Firefox 4自訂性和擴充性很高,所以透過內部設定修改,或是透過安裝擴充套件後,它的還原先前瀏覽紀錄的功能就變得比Google Chrome更強大了。至於喜歡哪種方法,那就留待用戶自己選擇。

加入書籤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