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論壇-秋吱吱論壇世界美食論壇

我的淘寶店-萌花園充值中心

我的Blogger-夏吱吱

查看我的拍賣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如何利用Gmail Tasks工作表規劃郵件分工處理流程?心得分享

gmail tasks-01
什麼是Gmail的工作表(Tasks)?就是在左上方清單中,位於郵件、通訊錄下方的那個項目。這是一個很有用的小功能,你可以拿它當作單純的記事板或待辦事項清單,而我則利用它來分流各種不同類型的待辦郵件,並且和Google日曆的行程整合管理。
今天我想拋磚引玉,分享自己使用Gmail工作表的方法,而一個好的工具當然不會只有一種用法,也希望對這個小工具有所心得的朋友,能一起來分享交流一下。
我自己在處理郵件時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每天都會接收到來自不同工作項目的多封郵件,我不可能在接收郵件的當下把所有事情辦完,而且有些來信要求的項目可能還是指定某幾天後才能處理的。

這時候面對這些來自不同專案與對象、擁有不同應辦時間,當然也各具不同急迫性的郵件,我應該拿它們怎麼辦?


此時,Gmail的分類過濾優先收件匣已經無法滿足「動態流程」的控管需求,因為一封「等待處理」的郵件,它會不斷改變自己的屬性,例如從未辦、待辦變成已辦,也可能從還剩一天、今天完成到逾期,甚至還可能在不同工作專案中轉換,這種變化性的彈性管理,就不是單純分類可以勝任的,而必須使用到「工作表」。
所以我自己習慣每天早上收信,然後把需要處理的郵件依據各自的專案,先分流到工作表上的不同清單,並且排定是不是要今天處理,或是等以後處理。
接著我會把需要今天處理的郵件,放入一個專屬的「今日事」清單。這樣做的好處主要有兩點:第一點是可以更加集中且專注;第二點則是能夠更好的和Google日曆搭配。
下面我就簡單的分享一下實際的操作流程。


  • 01.分類篩選適合長效需求,工作表適合有彈性的小專案
分類篩選還是有必要的,我會在大方向上過濾特定郵件,例如來自工作相關夥伴的郵件、來自家人的郵件、來自部落格的回應等等。
但是光在「Work」這個分類中又會包含了不同案子的郵件,這時候應該增加新的、更細的過濾規則嗎?雖然Gmail現在有「階層式分類」的功能,可以規劃出母資料夾、子資料夾,但對我個人來說這不是很有效率。
因為進行中的工作專案大多是短期的,當這個案子結束後,這個分類就沒用了,加上Gmail篩選功能在建立上很簡單,在後續管理上卻比較麻煩一點,所以我會傾向只針對長效性需求建立大分類。
而大分類底下會不斷出現、不斷結束的各種細部需求,就交給工作表來分類管理。
gmail tasks-02


  • 02.稍後處理、需要備查的郵件用工作表幫你記住
有些工作郵件是當下處理完成後,就可以不用理它了,那麼這種郵件就是當下處理完就好,不用做任何後續動作。
但是有些郵件可能要「稍後才處理」,或者有些重要郵件可能「以後需要備查」,這兩種郵件我都會加入Gmail工作表中。
只要進入該封郵件,選擇上方的〔更多動作〕-【新增至工作表】即可。
加入工作表的郵件都會附上原始郵件標題與連結,這樣一來,以後只要經由工作表,我就能快速找到並開啟這些需要的郵件。
gmail tasks-03


  • 03.在工作表中簡單排序郵件的優先權
另外透過工作表左下方【動作】選單,我可以使用縮排、上下移動等功能,簡單排版郵件的重要性。
這個功能我不常用,但偶爾如果有某封非常重要、很常取用,或是絕對要記住的郵件,就可以利用這樣的小功能來強調它的排序。
gmail tasks-04


  • 04.一邊讀郵件一邊歸類到專屬工作表清單
工作表真正的好處就是可以很快速的新增、刪除大量清單,這樣在安排工作的細部分類時就會有效率的多(比調整篩選器設定要快)。
只要利用工作表右下方選單裡的【新增清單】,我可以幫同時進行中的工作專案建立不同的清單,並且把專案相關的郵件保存到相應清單中。
回到步驟02的地方,例如我先打開「專案A清單」,這時選擇將郵件【新增至工作表】的話,這封郵件就會自動加入專案A清單中。
gmail tasks-05


  • 05.從分類好的工作表找出必須今日處理的郵件
現在我已經看完今日郵件,並將需要處理、需要備案的郵件都依據它們的工作類型分類好。然後我會開始瀏覽每個工作表清單,找出「必須今天處理」的郵件。
我自己的體會是要「先收集」、「後處理」,而不要把兩個動作混在一起,尤其在遭遇非常大量資訊時,更應該先集中心力做好「有效收集分類」的動作,然後才從這個過濾後的資訊庫中「統整安排」你要處理的項目Google ReaderEvernote都是先收集、後處理最好的範例)。
當我確定這封郵件就是要今天處理完時,我會進入這封郵件的【編輯詳細資料】頁面(點擊〔Shift〕+〔Enter〕),然後將它的完成日期訂為今天。
gmail tasks-06


  • 06.排定今日要處理的郵件並加入「今日待辦」清單
當然,我們也可以把一封郵件的處理日期訂為明天、後天或任何一天,但我自己通常就是只設定「今天要處理的郵件」,其它除了有非常確定哪一天要處理的郵件,要不然我通常都不會先設定日期,而是在每天早上的郵件收集整理中,再確定「今日要處理」的項目即可。
這樣做是因為如果預先排了好幾天要處理的郵件,若是後續的變動非常大(而且通常一定會有變動),反而浪費了原先排程所花的時間,又要多花後續改動的時間。還不如就是每天早上,把今天要處理的項目排定即可。
接著,那些決定今天要處理的郵件,我會利用編輯窗格下方的【移至清單】,將這封郵件從原本的專案分類清單,移動到一個我預先設立的【今日事今日畢】清單。
gmail tasks-07


  • 07.工作時專注處理已經排定好的郵件項目
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呢?
首先,因為我是一大早就先去安排好今天要處理的郵件,並且納入「今日事」這個專屬清單中,所以我一整天的工作裡,我就只要「專注」在這個清單中即可!不用到每個清單裡跳來跳去。
gmail tasks-08


  • 08.將工作表的待辦郵件與Google日曆整合
另外,設定一個專屬的「今日事」清單後,當你來到Google Calendar日曆服務,在左方的日曆清單裡開啟「工作表」日曆,然後在右方的工作表窗格中選擇這個【今日事】清單,這樣你的當天日曆行程裡就會出現紅色的工作表待辦事項。
因為Google日曆一次只能顯示單一工作表清單裡的項目,如果你的今日待辦郵件分散在很多清單時,Google日曆無法同時顯示,而有一個專屬今日清單的話就能解決這個尷尬問題。
gmail tasks-09


  • 09.將完成的郵件打勾後繼續留在工作表
最後,排定了郵件處理流程,那麼當然是一定要在今天把這些待辦郵件處理完畢,這時候就可以直接從Google日曆或Gmail中把這一項郵件打勾,這樣郵件就會加上一條刪節線。
我自己會把完成的郵件打勾,但是保留日期,也保留這封郵件在工作表中,這樣一來就能很明確的看到自己過去幾天完成了哪些要事。這除了有一點點滿足成就感外,更重要的是有時候會需要查詢之前做了什麼?而這就可以提供一個快速查詢的依據。
另外,如果說某一封郵件已經處理完畢,但是後續還有和其他相關工作郵件搭配的需要,那麼我會把這封郵件回存到它原本的清單中備查。
gmail tasks-10


  • 小結:
gmail tasks-11
希望這樣的分享也能幫助大家優化郵件處理效率。
當然,更希望的是大家提出更多不同的意見或作法,因為更好的方法是需要經過交流才會誕生的,接下來就把討論交給大家囉!

加入書籤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