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論壇-秋吱吱論壇世界美食論壇

我的淘寶店-萌花園充值中心

我的Blogger-夏吱吱

查看我的拍賣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PicPick 3.0.3 三合一免費簡報、修圖、抓圖軟體,新增延遲截圖

picpick-00
很久之前我就推薦過幾次「PicPick」這款免費擷圖軟體,還曾經仔細寫了一篇我如何利用PicPick製作教學圖片的心得。而PicPick這款軟體也很爭氣,
除了一直保持個人使用免費外,從1.x版更新到3.x版,都不斷在增加實用新功能和優化既有操作,在最新PicPick 3.0.3版中幾乎具備所有抓圖軟體該有的功能:
  • 多樣完整的螢幕擷取模式選擇,可捲動擷取長網頁。
  • 豐富強大的修圖功能,各種圖片教學元素的特效與微調。
  • 輕鬆製作局部馬賽克效果,可插入透明浮水印圖檔。
  • 上傳分享功能,截圖後直接分享到臉書、twitter、FTP。
  • 支援擷取滑鼠游標,支援雙螢幕截圖,支援延遲截圖。
  • 網頁、圖像設計專用的尺規、取色工具。
  • 簡報專用的螢幕白板、放大鏡功能。
以前或許我還會在「PicPick」、「FastStone Capture 5.3免費版」這兩款抓圖軟體中猶豫或並用,但從PicPick在前幾版中把製作「圖片說明」的特效功能大幅提昇,然後在3.0.3中加入了「延遲截圖」,現在我應該已經可以把所有抓圖需求交付給PicPick了。

因為我自己把PicPick真的應用在工作上,包含工作上的抓圖和圖片後製、微調網頁版型設計,甚至簡報時的加強效果輔助工具,所以我有購買PicPick的授權版,不過授權版和免費版的功能是「完全一樣」的,如果你是個人使用就可以免費享受Picpick完整功能。
下面讓我重新完整介紹一次PicPick 3.0.3的重點功能。

  • 01.內建繁體、簡體中文語系
安裝PicPick的過程中是英文介面,不過只要一直按下一步就可以安裝完成,目前沒有附帶任何的廣告。而安裝完成後啟動PicPick,就可以自動偵測並切換到中文語系了。
你也可以到【選項設定】中切換自己想要的語言。
picpick-22

  • 02.截圖時包含游標、延遲截圖功能
在PicPick的「螢幕擷取」設定中,可以勾選「包含游標」,這樣截圖時就能出現滑鼠游標(但是「視窗控制項」、「捲動視窗」這兩種抓圖模式不支援抓出滑鼠游標)。
而最新PicPick 3.0.3版中,新增了一個「Delay before capture」功能,單位是毫秒,例如設定成「5000 ms(約五秒鐘)」,這樣當按下截圖按鈕後會延遲5秒鐘才抓圖,讓你有時間去進行需要的操作。
picpick-03

  • 03.輸出各種格式圖片、快速自動儲存
在PicPick的「檔案名稱」設定中,可以預設抓圖後的圖檔自動編號命名,也可以預設抓圖時要輸出成哪一種圖片格式,例如PNG或JPG(文字型頁面適合PNG、照片多色彩型頁面適合JPG)。
另外PicPick還支援「自動儲存」功能,配合前面的自動命名,讓用戶可以快速抓下大量圖片,而省去繁複的儲存動作。
picpick-04picpick-05

  • 04.完整的快捷鍵支援
PicPick幾乎所有的功能都可以用快捷鍵呼叫啟動,在選項設定的「變更快捷鍵」中能夠自己調整操作方式。
不過因為PicPick預設的快捷鍵太多了,有時候容易和其它軟體的快捷鍵衝突,所以我個人的建議是保留「螢幕擷取」用的快捷鍵,其它「工具」快捷鍵可以先關閉,真的覺得有需要再單獨啟動。
picpick-07

  • 05.直接輸出上傳到社群網站、FTP、郵件文件
現在有很多抓圖軟體都標榜可以抓圖後直接上傳,而這一點PicPick也可以做得到,只要在【螢幕擷取】的【輸出方式】中選擇自己預設的輸出模式即可,而後續在圖片編輯器中也能自由決定要把圖片上傳到哪些地方。
所以如果你通常抓圖的目的是要分享到FacebookTwitter或電子郵件等處,都可以善用這個內建功能。
picpick-08

  • 06.置頂的快速擷取列
如果你覺得自己記不住快捷鍵,而每次抓圖都要翻開選單找出相應截圖模式也真的很慢,那麼你可以選擇使用「擷取列」。
在【螢幕擷取】 中勾選【顯示擷取列】,就能在螢幕上常駐一個置頂的抓圖工具列,上面有所有截圖模式的按鈕,直接點選就能開始抓圖。
picpick-09

  • 07.色彩選擇器
我不是網頁設計師,也不是美術編輯,但是偶爾我還是會遇到一些需要微調色彩的情況,例如在修改部落格版型時(雖然我很少做這件事XD),或是有其它修圖需求時。
而PicPick內建了色彩選擇器和調色盤功能,我們可以快速找出網頁上某個顏色的色碼,進行準確的色彩定義。
picpick-10picpick-11

  • 08.螢幕尺規、量角器、十字線
和前面一樣,偶爾在微調部落格與圖片時,會需要知道正確的長寬等數值,這時候PicPick內建的各種尺規工具就能幫上大忙。
PicPick的尺規可以調整水平、垂直方向,可以透明化,在測量螢幕上的各種數值時非常簡單易用。
picpick-13

  • 09.簡報輔助工具
PicPick還內建【白板】功能,啟動白板後,整個螢幕就變成你的畫布,你可以在上面隨意畫線,或是隨意放大特定區域。
白板可以應用在簡報會議時,讓你即時秀出簡單明確的螢幕說明,如果有相關需求的話,值得好好利用這個小功能。
picpick-14

  • 10.馬賽克圖片上的敏感區域
透過PicPick抓圖後,預設會先打開PicPick圖片編輯器讓用戶先修圖,PicPick圖片編輯器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工具,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其特色功能。
在抓圖製作圖文教學時,最常遇到的麻煩就是如何抹去圖片上的敏感資訊?例如個人帳號密碼等等。
而PicPick內建的【馬賽克】特效就非常有幫助,只要先選取圖片中的特定區域,然後就能加上強度可自訂的馬賽克。這個功能不僅能有效抹去圖片隱私,而且看起來非常美觀。
picpick-15

  • 11.豐富多元的圖片特效與教學元素
PicPick有豐富的修圖元素,但基本上不是朝著美化圖片的方向設計,而是朝著「製作教學、說明圖片」來發展。
透過PicPick,我們可以簡單的調整圖片大小、旋轉翻轉圖片,或是加上框框、教學線、說明文字等等豐富的效果。
並且我要特別提到在添加「教學元素」這一點上,最近幾版的PicPick有非常大幅度的改進,添加教學框、教學線、教學文字後,都還可以微調教學元件位置、切換不同樣式、製造陰影框線效果等等,讓用戶可以做出多變化的教學圖。
picpick-16picpick-17

  • 12.插入透明浮水印圖片
PicPick本身沒有所謂直接插入浮水印的功能,但透過相關功能的組合,可以做出一樣的透明浮水印效果。
首先我們可以在圖片編輯器左上方選擇【貼上】-【從檔案貼上】,這樣就能在目前圖片上方插入新的圖片,接著先調整插入圖片的大小與位置,然後利用工具列上的〔透明度〕拉桿來讓圖片適度透明化。
就這樣簡單的步驟,變能製作出圖片浮水印囉!
picpick-19

  • 13.無限還原動作
PicPick圖片編輯器的功能真的非常多,有時候東改西改可能自己都忘了怎麼變回原本圖片,這時候我們可以利用上方的〔還原〕按鈕,無限還原之前所做的所有修改動作。
picpick-21

  • 小結:
PicPick是一款非常強大好用的截圖軟體,個人使用可以免費享受完整功能,而且具備了所有你想得到的截圖附加需求,例如上傳社群、修改圖片、抓取滑鼠游標、製作局部馬賽克、添加教學元素、添加浮水印等等。
尤其最近幾版中,PicPick強化了它的教學元件製作功能,在添加說明框、教學線時能更有彈性的製作出多種特效,而PicPick 3.0.3中更加入了「延遲截圖」,讓我們要抓取某些操作過程畫面時更加簡單,推薦有相關需求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加入書籤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