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論壇-秋吱吱論壇世界美食論壇

我的淘寶店-萌花園充值中心

我的Blogger-夏吱吱

查看我的拍賣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Gemini Calendar 尋找一個好看易用的 Android 手機行事曆App

Gemini Calendar-03Gemini Calendar-04
今天看到muki在Google+的討論串上提到了一款叫做「calvetica」的手機行事曆軟體,當下看到其日曆介面時真的有被電到的感覺,可惜那款App目前只支援iOS。
但從這樣一個對比,也讓我發覺自己總是對於Android內建日曆、Jorte這類行事曆App感到很難適應的原因,那就是它們都不夠「好看」。
當然,我這裡說的「好看」並非是介面上要多漂亮,而是指一個「容易閱讀」的行事曆。作為一個行事曆,它最大的任務就是讓我們可以清楚看出哪一天有約會?接下來要做什麼?以及每一天的行程安排?能夠做到最直接、最簡潔、最少步驟就能看出上述需求內容的,就是「好看」的行事曆。
而從前面Calvetica的例子中,我發現那樣的設計方式對我來說是最容易閱讀的!所以我就開始尋找Android上有沒有類似設計的行事曆,結果找來找去,目前只發現今天要介紹的這款「Gemini Calendar(雙子座日曆)」最「好看」。


「好看」不在於花俏的美術,而是在於符合需求的設計思維(當然,這裡是指我的需求而言,或許你的需求不同,那就有不同的好看定義)。

我之前其實使用了一段時間的Jorte,但絕大多數Android行事曆都有一個讓我不太適應的思維,那就是喜歡把事件約會內容硬塞在行事曆方塊中,老實說大多時候根本看不清楚這些擠在一起的文字,並且讓畫面顯得雜亂失焦。
這樣的模式或許適合用在桌上型電腦、平板電腦上,但用在手機小螢幕上時,應該要有不同思維。
Gemini Calendar-01Gemini Calendar-02

而今天要推薦的這款「Gemini Calendar」,就是先把畫面區分成「月曆」、「事件清單」兩部分,然後在「月曆」上並不顯示事件文字,而是以紅點、黃線來代表每日的重要事件類型
紅點的意思是那一天裡有特定時間的約會,黃線的意思是那天有整日事件。
然後畫面上半部用清楚易讀的文字圖示羅列出事件清單,可以看到每個事件歸屬的日曆顏色,以及是否有提醒?是否為重複事件等。點擊進入事件專屬畫面,也可以查看詳細的描述、參與者、地點等等資料。
這樣的設計對我來說更容易閱讀與切換,整體看起來清爽而有重點。
Gemini Calendar-09Gemini Calendar-10

我需要的手機行事曆功能很單純,就是同步Google Calendar,讓我可以在行動中查看約會資料,並獲得即時提醒。
而Gemini Calendar也可以同步Google Calendar的各個行事曆,也能在設定中自訂各種提醒方式;這樣的功能對我來說已經足夠了。
Gemini Calendar-07Gemini Calendar-08

另外Gemini Calendar介面上的「好看」不僅表現在行事曆的查看上,也表現在新增事件設定的易用性
透過Gemini Calendar新增一個約會,這時可以很方便的設定要同步到哪個行事曆,也能透過拉桿快速調整活動時間範圍,在細節欄位上還用顏色區分出每個區塊,讓設定介面也非常清楚易讀。
Gemini Calendar-05Gemini Calendar-06

最後,Android行事曆App不可或缺的功能就是桌面小工具
Gemini Calendar提供了幾個不同大小的Widgets,可以顯示出「接下來要做的事件清單。直接看出下面幾場重要約會,這也是個「更好看」的設計。
Gemini Calendar-11Gemini Calendar-12

  • 小結:
Gemini Calendar對我來說的滿足點其實就在於兩個地方:
  • 1.好看的行事曆介面設計。
  • 2.雙向同步Google日曆。
當然,「好看」是跟著個人主觀感受與需求而改變的東西,所以或許你更喜歡Jorte那樣的設計也是合理的。
最後也邀請大家來分享看看,你覺得手機行事曆App怎麼樣的設計才是好看?另外你又有發現哪些好看易用的日曆軟體嗎?都歡迎大家留言分享。

加入書籤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