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論壇-秋吱吱論壇世界美食論壇

我的淘寶店-萌花園充值中心

我的Blogger-夏吱吱

查看我的拍賣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你需要 Google+ 的一個好理由:社交圈與Google搜尋最佳化

google search  1 -01
在之前的「Google Social Search 社群搜尋台灣版登場與Bing + facebook比較」一文中,我已經討論過Google在搜尋結果中整合社群關係所帶來的新改變
,現在的Google搜尋已經不是中性的,而是會根據你的「網路社交關係」來改變搜尋排序、插入額外的搜尋結果,當然這樣做的目的是希望能夠找出「對你個人來說」最需要、最感興趣的內容。
現在不同的人到Google搜尋,就會呈現出不同的搜尋結果,而且這個現象會愈來愈明顯,尤其在「Google+」社群服務登場之後。
因為你在Google+所追蹤的人,也就是你的社交圈,將會左右你看到的搜尋內容。
對一般用戶來說,想找到好內容,那麼「跟對」社交對象,擁有一個優質社交圈,才是正確的個人化資訊過濾方法。相對的以網站經營者來說,你不得不投入社群經營來獲得更好的搜尋引擎排序回饋。


所以如果你期待在Google搜尋中獲得自己滿意的、個人化的搜尋結果,你當然需要Google+與其社交圈!不管對一般搜尋者或網站經營者皆然。


建議繼續往下看前,先看看我之前對於Google+社交圈的概念描繪:「Google+ 社交圈圈人生的九個真相」,在這篇文章裡我提出了兩個Google+社交圈重點:
  • 1.將他人加入社交圈的動作,只代表你成為觀賞他人表演的觀眾。
  • 2.你建立什麼社交圈,將會決定你可以看到什麼內容。
其實,那篇文章只是作為伏筆的上半集,我真正想說的是今天的下半集。


你加入哪些人到你的Google+社交圈時,除了想到真正的交朋友外,更應該想到這是在「建立個人最佳化搜尋結果」的過程。
下圖就是兩個不同Google+用戶在使用Google搜尋時的結果對比,其中左邊那個Google+用戶硬是比右邊的用戶多出了兩個搜尋結果!
這兩個搜尋結果怎麼來的?就是Google+社交圈裡追蹤的人所分享的!
google search  1 -03


這裡還有一個值得討論的地方,在沒有Google+時,原本的Google社群搜尋結果主要來自於你的Gmail聯絡人、你的Twitter帳戶等等。
那麼Google+社交圈帶來了什麼影響呢?
首先是不需要知道對方郵件也可以把對方加入Google+社交圈!你可以加入任何人到你的社交圈中(變成沒有郵件地址的潛藏聯絡人)。
再來就是將每個人的常見網路社群,統合在一個Google個人ID底下
google search  1 -04


在Google+的個人資料設定中,有一個「已連結的帳戶」設定,Google會自動偵測帳號底下屬於該用戶的其他網路服務,並且建議連結,例如連結個人部落格、Facebook、Twitter。
連結後有什麼好處呢?
例如我在Google+中追蹤B小姐,她在Google Profile連結了自己的部落格、相簿,於是我在搜尋時,只要關鍵字有配對到B小姐的某篇部落格文章、某張照片,那麼該內容就「非常有可能」出現在我的搜尋結果第一頁中。
而在其他人的搜尋結果裡卻不一定會看到。
google search  1 -07


對於Google+社交圈與Google搜尋結果間的相互關係,影響最大的就是「每個人擁有的網站(當然,必須在Google+個人資料中建立連結)。
例如「我是電腦玩物站長」,如果你在Google+中追蹤我,後續你在Google搜尋時就很容易看到電腦玩物的文章出現在第一頁,並且註明是由我分享的文章。
第二個影響來自於每個人在不同社群服務分享的內容,例如按下Google「+1」的網頁。這個對於搜尋結果排序比較沒有那麼大的影響,但是可以讓你看到社交圈裡有哪些人針對哪些內容按過+1,增加你點擊的判斷力。
google search  1 -06


而且如果仔細研究的話,有時候「延伸社交圈」也會發生作用。
例如我有時候會看到某項搜尋結果被插入第一頁,而原因是「某某人」與我社交圈中所追蹤的人有人脈關係,但其實我並沒有追蹤這位某某人。


總而言之,Google+真正的戰略並非只是一個社群交友網站,「Google+」與「社交圈」的獨特設計,最終指向的是一個更宏大的社群化網路藍圖。
參考:即使 Google+ 不成功,資訊搜尋、閱讀、應用的社群化已是未來
以Google核心的搜尋服務來說,Google必須讓搜尋結果對每個人更有用,而這要怎麼做到?現在看起來「Google+社交圈」將會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
對搜尋者來說,他的Google+社交圈決定了他可以多看到哪些特殊搜尋結果如果對旅遊有興趣,那麼就應該多在Google+追蹤旅遊達人;如果對網路資訊有興趣,那麼就應該在Google+追蹤異塵行者資訊站長。
還是那句話,你的社交圈決定你獲得的內容,不管在實體或網路中皆如是。
而對網站經營者來說,相信站長都是腦筋動得很快的,一定能夠馬上體會到Google+社交圈對SEO的可怕影響力。

加入書籤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