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論壇-秋吱吱論壇世界美食論壇

我的淘寶店-萌花園充值中心

我的Blogger-夏吱吱

查看我的拍賣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Google OS 2011 一個已經來臨的雲端作業系統

最近一個慢慢引發討論的新聞,就是Google Chrome的全球市佔率超越Firefox,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瀏覽器,並且也因為Google Chrome加入競爭,導致微軟的IE瀏覽器有了更快速的下降趨勢。
而一個大家都知道的事實,就是Google的Android系統早已是世界上最流行的手機行動系統之一
另外,對Google用戶來說,或許生活中除了Google搜尋,也早已離不開GmailGoogle日曆,更進階的使用者可能還是Blogger、Google Reader、Google Docs的愛用者。
在2011年下半年開始,Google強推的Google+社群策略目前雖然無法預知是否最終會成功,但我們已經可以看到社交圈圈在各大Google服務裡的影響力,包含了對於搜尋結果的強力干涉,以及Picasa相簿、Google地圖、YouTube影片裡更多與好友互動相關的內容串連,讓這些服務更深入用戶的真實生活與社交圈當中。


是的,Google另外一個Chrome OS筆電雲端系統的計畫似乎離成功還有很大一段距離,可是,一個真正的Google OS其實也已經在2011年裡成形,上述Google Chrome、Android、各大Google服務、Google+與Google搜尋串連起來的「使用體驗」,其實早已是一個Google OS。


Google Chrome瀏覽器以迅猛的速度超越了Firefox,Android行動系統迅速成為智慧型手機與平板的主要系統之一,Google逐漸以堅強的意志強推Google+整合。
這裡面有很多商務策略,但我只想以「使用者」的角度來說。
對於使用者來說,Google Chrome、Android與Google+(這裡說的不只是那個社群本身,而是以Google+社交圈串連起來的各個服務),確實可以滿足一個雲端作業系統的需求和想像,並且三管齊下,一方面讓你在電腦、手機、網路間的作業通暢無礙,另外一方面也讓你再也離不開Google
所以即使Google Chrome有一天以「Google OS內建瀏覽器」之姿取代微軟的IE,大概也不會讓人意外了。當然,這時候所謂的OS、內建、瀏覽器的定義都已經和以往不同。


下面,我整理了電腦玩物在2011年裡寫下的關於Google各種服務的更新介紹,一起回顧一下Google 2011年裡的發展,並看看它如何成為一個對用戶來說不可或缺也值得依賴的Google OS。


  • 關於Google Chrome:Google OS的入口之一
Google Chrome瀏覽器一推出時就非常與眾不同,它的獨特姿態不僅僅在於它很快,而是它內在裡想要變成一個作業系統的野心。Firefox、Opera都還是瀏覽器,但Google Chrome真的像IE一樣,與作業系統密切整合,當然,整合的那個作業系統叫做Google OS。
這裡有些思維需要改變,而Google Chrome帶來的正是這種思維的改變。例如大家常常會說Google Chrome Web Store裡很多App不過就是書籤,但為什麼你不能想成說這些被書籤的網站本身就是App呢?Google Chrome其實帶來的就是對於網路工作型態真正本質上的翻轉。
一個瀏覽器其實只是幫用戶接入這些Web App的窗口,這裡沒有傳統的同步、下載、安裝等等思維,因為一開始就是在雲端工作。所以在2011年裡,Google瀏覽器做了下面這些事情:
每一個更新都直接表態讓Chrome不只是成為更優秀的瀏覽器,而是成為一個更優秀的Google OS的進入接口。所以當Google說:「當Google服務準備放棄舊型瀏覽器,8月1日前還有17%用戶需升級」,就一點也不奇怪了。
就算Google沒有明說,但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事實上接入Google各大服務最快的入口確實就是Google Chrome,而這款瀏覽器也是接入各大日漸成熟實用甚至超越傳統軟體的Web Apps,最好的入口。


  • 關於Android:Google OS的入口之二
Android手機最好的、最正確的使用方式,就是第一次開機就登入你的Google帳戶,OK,你已經設定完畢了,因為Android接下來連結的各大Google服務,就可以讓你的手機發揮頗為全面的應用。
如果使用Android,那麼最好同時使用Gmail、Google日曆,並且要練習善用Google地圖、Picasa、Google Docs,甚至是Google+,因為Google原生應用程式在Android上都有非常強大的表現:「從 Nexus S 看Android手機上不可錯過的 Google 原生App應用」。
我 自己的使用上,手機通訊錄和Gmail通訊錄同步,即時通可以使用Google Talk,郵件接收來自Gmail的重要郵件推播,行事曆安排也與Google日曆連動,甚至平常文件草稿一樣利用Google Docs隨時可在手機瀏覽與編輯,在任何電腦端都能同時讀取一模一樣的內容。Android與「Google Office(郵件、行程、通訊、文書)」間的連動是最緊密的也最方便的
更 進一步的,我在電腦端的Google地圖上針對想去的地點加上星號,或是對去過的地方進行評價,後續都可以在Android上的Google地圖快速找 到。而且Android上的Google地圖還擁有街景視圖、Google定位、車流量指示、開車與公車導航,與快速的景點餐廳搜尋等實用功能。
最後,自從Google+加入後,Android手機可以在拍照後設定自動同步上傳Google+相簿,這也讓照片分享增加了更多便利性。
下面,我整理了2011年Android上各種和Google Apps更好用有關的更新。



  • 關於Google OS:各大Google服務的2011年更新
前面講的Google Chrome、Android,讓用戶獲得了電腦端、手機端連結Google服務的最好接口,這三者之間是相輔相成的關係,任何一者的成功都代表了另外兩者的壯大,而對用戶來說,三者同時串連才是最有效率的作法。
我 自己目前的工作型態,「Gmail」負擔郵件、通訊錄的社交聯繫核心,「Google日曆」負擔行程安排的統籌規劃,「Google Docs」用來和工作伙伴合用編輯與分享各種草稿文件,「Google Reader」則是各種情報資訊的整理中心。上述四大服務可以說佔據了我平常電腦工作大部分的使用時間,這樣還不能說這就是一個Google OS嗎?
如果再加上電腦玩物使用的部落格平台:「Blogger」,還有搜尋一定要使用的「Google Search」,可以說我只要一上網就是圍繞著Google,我相信也有許多用戶是這樣。
在20111年裡,Google各大服務的更新更是非常頻繁,並且有很多關鍵的功能改進,下面我也做一個統籌整理:
Google的各大服務是可以滿足現在的工作需求的:「2011 我常用的雲端應用服務,開學季前的網路工作與學習推薦」,但是當Google OS真的來臨時,Google帳號的安全就變得非常重要,因此我一定會使用「啟動 Google帳戶 兩步驟驗證功能,中文版安全自保流程教學」來保護自己。


  • 關於Google+:
Google+到底是不是一個成功的社群服務?或者它是個什麼其他的東西?
我想可以公開一個電腦玩物站內的數據給大家參考,第一張圖片是2011年6月Google+尚未推出時當月透過Google搜尋找到電腦玩物文章的次數。第二張圖片則是2011年11月Google+已經正式推出一段時間後當月透過Google搜尋找到電腦玩物文章的次數。
你覺得這裡面Google+有沒有影響呢?當然是有的:「你需要 Google+ 的一個好理由:社交圈與Google搜尋最佳化」。
google os-01
google os-02

而Google+作為一個社群,作為一個即將、已經深入Google各大服務的核心,在2011年下半年自然有許多值得關注的重點:

不管你是否覺得Google Chrome、Android、Google服務和Google+串連在一起就可以叫做一個OS,或者流行一點叫做雲端作業系統,但可以確定的是,2011年裡,Google已經更加滲入你我的生活與工作了。

加入書籤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