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論壇-秋吱吱論壇世界美食論壇

我的淘寶店-萌花園充值中心

我的Blogger-夏吱吱

查看我的拍賣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Google說:登入 Google+ 才能讓Search plus your world

今天Google官方部落格發表了一篇文章:「Search, plus Your World」,未來幾天英文版
Google搜尋將會增加一個〔Search plus your world〕按鈕,你可以切換要使用「無個人化搜尋結果」或是「個人化搜尋結果」,而在後者中,我們將更聚焦於自己生活圈、知識圈、興趣圈的內容,獲得更多我們認可的朋友、達人所分享推薦的結果,網路不再與人疏離,而是鎖定你個人的需求。

當然它真正的意思其實就是說:「Google+」來了,不,我是說它真的來了,真的準備全面入侵Google用戶的網路生活了。就跟我在Google+推出時寫的第一篇文章:「即使 Google+ 不成功,資訊搜尋、閱讀、應用的社群化已是未來」說的一樣,Google+就是Google,Google+不只是一個獨立的社交網站,而是讓Google全體更加社群化的一個本質的改變。


其中Google+影響最大之處,莫過於「你需要 Google+ 的一個好理由:社交圈與Google搜尋最佳化」,透過Google+提供「最佳化的個人搜尋結果」。這是一個讓世界與你生活圈更加接近的天使,但也是一個限制與壟斷的魔鬼,兩方間如何平衡與如何爭議,未來一定會有很多爭論,不過今天這篇文章,讓我們直接先從用戶使用的角度切入來看看。

Google搜尋因你的社交網路而更有效:

其實Google+對於Google搜尋的影響早就開始發生了。
目前我的英文版Google搜尋還沒有看到「Search plus your world」的改變,所以我尚未能準確知道它實際的運作方式,只能從上方的影片與介紹中窺見一二。
但Google+對Google搜尋明確且強大的影響力,我已經在之前的「Google OS 2011 一個已經來臨的雲端作業系統」一文中以實際的數據說明,在有了Google+社交圈互動後,電腦玩物來自Google搜尋的每月流量有1.6倍的成長,那是一個月可以增加12萬位來自Google搜尋的參訪者。
為什麼會這樣呢?從我自己「登入Google」後的Google搜尋經驗來看,我現在在Google搜尋結果第一頁,一定會看到透過Google+社交圈而來的結果,包含了我關注的人所撰寫的文章、我朋友+1推薦或是分享到Google+的內容。
這在絕大多數時刻都是「有效的」,例如我要找一間餐廳評價,現在我可以立刻找到我朋友推薦的心得,而不只是那些我不知道應不應該信任他們的網路文章;或者我要找一個工作上相關的議題資訊,我可以直接看到來自我的同事、我信任的專家所分享的內容。
我可以更簡單從這些以我的社交圈為核心的資訊去進行延伸研究,在搜尋上我覺得這樣做更加的有方向感。


加入Google+,你無時無刻不是在用它:

回到前面說的電腦玩物來自Google搜尋的訪客增加,這也代表因為有很多朋友相信我對於資訊的評論和分享,所以在Google+上把我加入他們的圈圈中,於是大家在Google搜尋時,我所分享的內容自然就會出現在第一頁。
以我自己來說,我使用Google+的原因之一就是可以最佳化我的搜尋結果,我會在Google+上把「我所信任」、「我感興趣」的資訊專家、美食達人、旅遊玩家、攝影高手加入我的Google+社交圈,而當我在Google搜尋上述資訊時,我發現確實能夠更快的找到需要的結果:
尤其是那些原本沒有社交加權時,可能被隱沒在Google搜尋底層,但其實非常優秀的結果。
現在,我則可以透過Google+社交圈的推薦而挖掘出這些內容。
所 以Google+核心的意義是讓你擁有一個Google帳號,並且在這個帳號裡包含了你的朋友、你關注的人等等社交圈,最後讓你一上網,就是處於「登入 Google」的狀態,然後Google就可以開始大做手腳,喔!不是!是參考你的社交圈資料,然後在搜尋結果等各種服務裡提供你所需要的內容。


小圈圈或是大世界?請自由選擇!

既然前面說Google+對於Google搜尋的影響早就已經開始存在,那麼現在Google搜尋大費周章的建立一個「Search Plus your world」按鈕的意思是什麼呢?
首 先從前面的影片示範來看,「Search plus your world」是一個「可以切換」的功能。如果你想繼續使用「面對全世界」的搜尋,那麼可以使用開放搜尋按鈕;而如果你想聚焦在「面對自己社交圈」的搜尋, 那麼就可以切換到「Search plus your world」。
這顆「改變世界觀」的切換按鈕就位在下圖右上方綠色箭頭所指位置。
google -01
其 實以前(應該說現在)的Google搜尋左方功能列中,就有「社交」搜尋這個功能,點擊後就可以看到來自你的社交圈的結果,所以我們也可以說, 「Search plus your world」也是讓社交搜尋這個「隱藏功能」更顯眼、更強大,也更加的「希望Google用戶去使用它」。
啟 動「Search plus your world」後,例如我現在搜尋「圖片」,我不會看到中性的圖片網站,而是會看到我的社交圈分享的照片;搜尋「餐廳」,我會看到朋友去過哪些餐廳;搜尋 「某件新聞」,我會優先找到社交圈內的討論,並且會看到關連社交圈的相關延伸討論。
簡單的說,就是「搜尋全世界」還是「搜尋你的世界」,兩種不同的世界觀可以自由切換,未來在Google搜尋裡非常簡單的選擇你的需要,而網路搜尋一直缺乏的「個人化」這一塊,也將會因為這樣的功能加入而被補足。
當然,首先你應該開始用用看Google+了!社交圈不只是交友,而是會在各種層面對你有所幫助。

加入書籤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