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論壇-秋吱吱論壇世界美食論壇

我的淘寶店-萌花園充值中心

我的Blogger-夏吱吱

查看我的拍賣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背英文單字的聰明方法,有道詞典單詞本自動複習測驗

english-02
前一陣子我慣用的中英文即時翻譯軟體:「有道詞典」,在它的內建「單詞本」功能中加入了協助用戶「背單字」的自動測驗功能,雖然這項功能有參考一些理論
,但說穿了就是幫你重複的練習,並且對於新加入的單字、不熟悉的單字會自動加重練習比例,直到你在反覆測驗中慢慢記住為止。
因為有道詞典本身是即時翻譯軟體,所以使用上我們可以在查詢生字後,立刻把生字加入自己的單詞本,並納入未來的背單字練習中。這樣的作法也保證了納入練習的生字應該大多都是自己真正閱讀、工作上需要的單字。
有道詞典單詞本會在你加入生字的五分鐘後,開始自動提示進行背單字測驗,然後依據你回答的正確與否,幫你統計歸納未來的練習方針。
也就是說,有道詞典現在不僅可以讓我們查詢英文生字,而且還能自動協助我們去記住這些真實情境下需要的生字。

有道詞典針對背單字的功能有詳細的說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單詞本攻略」。
我滿贊同的一點是,透過平常查生字時,把這些「真實使用語境下」不熟悉的單字加入單詞本,使用個人真正需要的生字做背誦練習,這樣效果更好。
所以我們可以在利用有道詞典查詢單字解釋後,點擊〔加入單詞本〕按鈕。
english-03

後續就可以在內建的有道單詞本中管理所有加入的生字。
而前一陣子納入了「自動練習功能」後,就多出了一個「複習完成度」指標,我們可以看到每個單字目前背誦的進度,而反覆記憶愈多次後,這個單字就會慢慢成為我們不容易遺忘的長期記憶了。
english-04

只要常駐執行有道詞典,並且單詞本中有需要背誦的生字,那麼隔一段時間後,就會彈出背單字練習的提示。
english-01

或者我們也可以自己進入單詞本中,看看有沒有需要複習的單詞。
這邊的測驗題目、頻率是由有道詞典自動統計決定的,就像前面說的,新生字會更常練習,而舊生字會慢慢的延長練習間隔。
english-06

在背單字測驗中,會顯示單字與發音,這時候用戶在心中默想單字的辭義。接著按下〔點擊顯示釋義〕後,就能看到正確解答。
english-07

用戶這時候就依據自己是否答對,按下〔記得〕或〔不記得〕,而有道詞典會依據你的答題正確與否來決定這個單字未來的測驗頻率。
非常簡單的功能,但是有用的地方在於
  • 1.把你平常真的用得到的生字加入個人單字測驗中。
  • 2.自動化的背單字練習。
  • 3.登入帳戶後可以在手機、電腦間同步單詞本內容。
這是個很輕鬆的單字記憶方法,就在我們上網工作的同時,抽出一點點休息空檔來完成測驗即可,如果你正好有這方面需求,或許可以試試看這個工具。
english-08

加入書籤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