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論壇-秋吱吱論壇世界美食論壇

我的淘寶店-萌花園充值中心

我的Blogger-夏吱吱

查看我的拍賣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avast! Free Antivirus 6.0 免費防毒軟體中文正式版下載試用心得

avast60-00
去年初介紹過「Avast! Free Antivirus 5.0 新版免費中文防毒軟體!功能介面概覽」後,我自己也使用了一陣子avast!,整體感覺上它的操作很好上手,執行效能非常流暢,防毒效果從國內外的評價上看起來也不錯,在我的系統中執行很穩定沒有遇過問題,和我必用的免費防火牆軟體Comodo Internet Security相處融洽。在目前的三大免費防毒軟體中:avast!小紅傘AVG,從過往使用經驗來看我個人比較偏愛Avast!。


而最近(2011/02/03)avast!即將推出它們的2011新版免費防毒軟體:「avast! Free Antivirus 6.0」,並且在前幾天於官方論壇釋出了6.0 beta測試版下載。Avast! 6.0免費防毒軟體正式版已經推出(2011/02/24)!
我自己試用了幾天,整體來說新版真的為免費用戶提供了更多超值的安全功能,目前使用起來也都很穩定,並且整體介面仍然是非常簡潔易用,甚至已經內建了繁體、簡體中文語系了!所以今天先來寫篇初期心得,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安裝玩玩看。


這次即將推出,目前也已經有測試版(正式版)的avast! Free Antivirus 6.0,將會為「免費用戶」帶來哪些新功能呢?下面我就列舉一些重點項目:
  • AutoSandbox:自動化沙盒技術,可疑軟體將在avast!虛擬環境下執行,即使有任何病毒,理論上將不會影響真實系統。
  • avast! WebRep:網站評價系統(目前支援IE、Firefox,未來會支援Chrome),結合avast!安全資料庫與用戶社群評比,警告有害網站。
  • Script Shield:腳本防護原本是付費版才有的功能,但在6.0版後免費版也將納入這項功能。
  • Site Blocking:網站封鎖黑名單功能本來也是付費版才有,但在6.0免費版也將擁有這項功能。
  • 回復原廠設定:如果你亂調防毒軟體後出現問題卻找出不怎麼還原,現在可以直接還原最初設定。
  • 更加強化的開機掃描:在5.x版中開機掃描就是一個很有特色的功能,能夠在開機前清除難纏的病毒、Rootkit。
  • 各種原有功能的效能、穩定性增強(想了解原有免費版功能的朋友可以參考avast! free antivirus 5.x舊文)。
  • 01.超級簡單的安裝過程
安全軟體通常給一般用戶的感覺都是有點複雜,但Avast!確實盡可能的提供用戶非常親切直覺的使用體驗。
例如avast! Free Antivirus 6.0的安裝過程非常簡易,不僅會自動偵測系統語言,而且整個安裝過程幾乎沒有難關,一直按下一步就可以安裝完成並獲得最合適的通用設定值,甚至安裝完不需要重新開機就可以立刻使用防毒軟體。
尤其在測試版的avast! Free Antivirus 6.0中就已經內建繁體中文這一點,確實很貼心。
avast6-01
  • 02.快速註冊一年期免費更新帳號
安裝到最後,依照慣例,同樣需註冊來獲得一年免費病毒碼、主程式更新。註冊當然是完全免費的,而且非常簡單,在註冊提示畫面點擊〔Register Now〕,就可以「直接在軟體中」完成所有註冊流程並開始更新!
也就是說,不用切換到任何網站,也不用收取任何郵件,基本上一分鐘內就可以完成註冊;從這一點也顯示出了avast!對於用戶使用上的體貼。
avast6-6
  • 03.熟悉的介面與功能
從目前的avast! Free Antivirus 6.0測試版來看,介面上大體都和之前的5.x版本差不多,所以舊用戶應該可以立刻上手。
例如之前我滿喜歡的遊戲模式、語音提示,以及豐富的防禦功能等等,在免費新版中同樣都具備,也都放在老位置。
avast6-08avast6-05
  • 04.功能加值的即時防護
就像前面提到的,avast! Free Antivirus 6.0免費版除了擁有和之前舊版同樣多的即時防護功能外,又增加了一個原本只有商業版才有的腳本防護。
而且即時防護的控制介面設計得非常親切,相信即使是一般用戶也立刻能夠了解這些功能的意義,因為都有簡單易懂的中文說明,也可以簡單的啟動、停用,並查看關鍵的防禦資料報告。
avast6-10
  • 05.流暢無干擾的更新
avast! Free Antivirus 6.0的病毒碼、主程式更新流程也和之前一樣的順暢親切,並且可以隨時更新,不會像小紅傘免費版那樣更新較慢且有彈出視窗。
avast6-09
  • 06.AutoSandbox自動化虛擬防禦
免費防毒軟體中加入AutoSandbox功能確實令人驚豔,不過我使用了幾天,還沒遇到彈出自動沙盒警告的情況XD(可能因為我平常不會隨便下載或接收不明軟體),所以這部份很難說有什麼心得。
avast60-01
但是從官網的介紹與截圖中,可以知道AutoSandbox能夠自動(會先詢問你)把可疑程式放入虛擬沙盒中執行,這樣一來如果這個程式執行時產生病毒危害,也無法影響你的真實系統與檔案。
形象化的來說,這就是把可疑程式放入一台「虛擬電腦」中執行,讓程式的功能可以被你使用,但程式本身如果有問題時卻不會影響、危害「真實電腦」。
avast6-15
  • 07.WebRep 網站評價系統:
這個WebRep等於是同時結合了我常常推薦的瀏覽器外掛「McAfee SiteAdvisor」和「WOT」,也就是一方面透過Avast!掃描網頁是否安全,另外一方面也加入用戶對網站的安全評比。
附註:不過目前使用上還有一些小問題,例如我自己第一次隨著主程式安裝後,並沒有在Firefox上發現這個功能外掛,於是我自己在avast!中Uninstall外掛後,重新Install一次,這時候就順利出現外掛了。(正式版中已經修正這個問題)
avast60-02
順利安裝WebRep後,以Firefox為例,就會在Google、Yahoo、Bing的搜尋結果中顯示每個網站的安全指標,進入網站時也會在工具列提供安全警示。
而用戶也可以打開WebRep氣泡框,加入自己對這個網站的安全評價,並勾選這個網站內容的類型,按下下方〔Vote〕,便能提交自己的評比。
avast6-14
另外不得不推薦一下,avast! 6.0的WebRep也能很好的偵測出Facebook上各種轉貼分享的連結,會在轉貼連結後方加上一個安全圖示。
avast-16
  • 08.同樣精省快速的效能
avast! Free Antivirus 6.0測試版加入了不少新功能,但使用上的效能卻依然非常流暢,而且記憶體、CPU使用率都同樣非常精省,甚至可能還比舊版本要再好一點點!
如果這些優點能夠延續到正式版的avast! Free Antivirus 6.0,那麼這將是一款十分值得推薦的免費防毒軟體(2011/02/24更新:正式版中的效能同樣優秀)。
avast6-13
  • 小結:
使用了幾天(2011/02/03)的測試版avast! Free Antivirus 6.0,讓我非常期待Avast! 6正式版的來臨(2011/02/24更新,目前Avast!6.0正式版已經推出),因為目前看起來不僅價格不變(免費),而且功能加倍,速度還變快。
而如果你等不及的話,我前面也有提供下載點,有興趣的朋友,請注意使用風險,然後自己安裝來玩玩看。

加入書籤 :

0 意見:

張貼留言